為什麼我們要去旅行? 原因在於我們要看看這世界到底長怎麼樣,可以有多美麗

而我們要去看這世界掌甚麼樣子之前,則必須要從認識台灣開始

如果連自己的家鄉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那當別人問到台灣,又要怎麼回答呢?

上一篇,我已經簡單介紹台灣的道路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台灣大概的景點

但在介紹之前,我們要知道台灣的縣市所在位置

一直無法體會,居然會有人無法清楚地了解台灣每一個縣市的所在位置,但是似乎這一種人不在少數

所以就請看下面這一張圖吧~

台灣縣市   (擷取自yahoo map http://tw.maps.yahoo.com/)

我就大概敘述一下每一個地區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地方,可以供大家參考

 

新北市(台北縣)景點

新北市是台灣最北端的縣市,而東北海岸是台灣海岸中很特別的地方,至於有什麼特別,就請自己去看看吧XD

(我最喜歡的台灣東北海岸,那一些開燈亮的地方為九份)

沿著東北海岸附近有九份、平溪火車支線等,這一些也是很熱門而且很多人去玩的地方

平溪十分的十分瀑布,有台灣尼加拉瓜之稱

 

台北市景點

台北市被新北市所包圍,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數一數二的地方

台北市最有名的大概就是101,也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築

101

此外, 台北市也有許多賣百貨公司、商店等

可以當作環島時的預算太多的消耗處XD

而像我這種在鄉下長大的小孩,最喜歡在台北的繁華的地方,例如台北火車站等

靜靜的、優閒的站在一個角落,看著人來人往,大家馬不停蹄地趕路

會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開始往南走,很多人會想跳過西部的一些城市(我好像也是這樣QQ)

因為似乎沒有什麼特別? 其實,如果熟知台灣的歷史,西部可是說是台灣歷史的精華!

所以如果想要深入環島,玩西部的城市,就必須要有一些歷史知識!

而我也盡我所能地簡易介紹一些歷史

 

桃園縣景點

在古代,台南到台北有一條官道(就是舊台一線的前身),而桃園就位在這一條官道上面,桃園就是這樣興起的

至於這裡有甚麼景點?  基本上都離環島的道路有一些距離

第一,大溪老街和石門水庫

大溪老街的屋子有著非常特別的焦裝飾

此外,這裡是以豆乾出名的,一定要去嘗嘗這裡的豆干

大溪也離北台灣最大的水庫,石門水庫,非常的近,有空可以順便去逛逛

第二,桃園機場

對於喜歡飛機的人,這裡有著全台灣最多的飛機,只要飛台灣的飛機幾乎都會停在此

新竹縣市景點

新竹,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玻璃工業了,所以有一說,科學園區會設在新竹,就是因為這裡產矽(矽可以做玻璃~)

所以新竹喜歡去逛中山公園的波離工藝博物館,順便去清大交大看看

此外,新竹有台灣鐵路支線,內灣線,可以從新竹車站坐到內灣

現在內灣線有多了一個景點,就是台灣世博,筆者我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可惜沒有機會QQ 

新竹的海邊,也是美麗到令人難忘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7公里的海濱自行車道

如果是愛看海的人,不妨可以查查17公里內的附近景點,例如南寮漁港、香山車站、豎琴橋等

只是夏天去的話,建議下午到,否則會熱昏~

 

苗栗景點

苗栗以南,嘉義以北對我來說是塊遙遠的地方,比花蓮還搖遠,因為每次都覺得我應該要找時間去看看

比較多的時間就去花蓮等地,比較短的時間則是在台南、台北晃,而且還到嘗嘗這一塊就坐火車、開高速公路路過...

不過還是知道一些景點可提供參考

苗栗是客家人居住的地方,除了可以吃客家料理,還有舊山線可以參觀

勝興車站因為舊山線的廢掉而廢棄,在廢掉之前是台灣環島鐵路最高的一站

偶爾舊山線會開放蒸汽火車讓大家乘坐

台中市景點

台中市(大台中地區),是台灣中部的都心,其中我最想去一直沒有去的就是高美濕地了

高美溼地位於台中清水,是很有名的景點(下次我一定要去看看阿)

此外,最近在研讀台灣道路的歷史,發現台中的大甲溪,是台灣清代花了最多錢治理的地方

原因在於大甲溪不好渡河,所以就打算蓋橋,並用當時最先進的工法,沒想到蓋好幾個月後,還是被洪水沖走...

 

此外,還有一條不在環島的路線上,但卻也是台中最美的地方

就是中橫梨山啦

梨山非常的尷尬,隸屬於台中市,然而要到卻一定要經過其他的縣市(沒辦法,中橫斷啦...)

不過非常之美麗,梨山感覺不像台灣,到比較像是雲貴高原

圖為 種著高麗菜的環山部落

 

彰化景點

彰化,真的停留也只有兩次(我果然台灣中部比花蓮還不熟QQ)

去過的景點也只有環島會經過的八卦山、彰化市區、公路花園、西螺大橋(彰化和雲林交接)

此外,如果是沿海邊走,彰化的海濱可以去鹿港,鹿港是台灣古老的市鎮之一

 

雲林景點

哈哈,雲林我更不熟了,環島只去過一次...

那次去的是西螺(看看西螺大橋)、斗六老街

此外,雲林還可以去古坑,古坑有非常有名的咖啡、綠色隧道、蜂蜜故事館

 

嘉義景點

每次到嘉義市區,就是增胖行程,就是不停的吃XD

去中央噴水池吃火雞肉飯、喝飲料、逛文化路夜市、吃蛋捲...(感謝嘉義的朋友們提供~)

此外,嘉義我最常去的大概就是阿里山了(又是一些奇怪的地方...)

阿里山,雖然很多陸客必去之地,但是會這麼有名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群山、雲彩、小火車、生態、鄒族,這一些都是阿里山美麗&迷人的地方

此外,嘉義市北回歸線通過之處,所以環島有空可以去北回歸線公園看看

去感受北回歸線從頭上經過的感覺

 

台南市景點

台南基本上快要是我第二個故鄉了,台南最有名的就是小吃,因人而異,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這部份就請自己去查吧

不過倒是有推薦的網站,倫敦男孩,他寫了蠻多台南的食譜,還有他的APP,可以載來用

再來,台南可以玩文化之旅

台南有四大古蹟,赤崁樓、安平古堡、孔廟、樹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一些地方入場要收門票

此外,赤崁樓最近有屬於自己的導覽APP,進去之前可以下載來玩玩看

孔廟也有,但是我沒有下載試過,好不好用我就不是很確定了XD

接著,是台南最近在推的老屋新力專案,可上網看看有沒有喜歡的老屋,可以進去參觀、吃美食

夜晚,輕輕的降臨在台南市

其實,台南的夜景非常特別,特別是古蹟的夜景

這裡是台南文學館,也是台南以前的市政府所在,他的夜景非常的美麗

還有就是赤嵌樓的夜景,也是非常動人(可惜一直沒有拍到覺得滿意的照片QQ)

台南的後站,是國立成功大學,這裡算是台南最大的公園

這裡可以漫步、休息、看著來往的學生,如果是高中畢業的話,想要來場大學環島之旅,這一站一定不能放過!!

最後,如果想要看台南市深入之旅,建議可以去找一些資料,因為台南隨便走就是一堆古蹟和歷史

如果沒有事先讀的話,那可能就甚麼都不知道了

 

高雄景點

高雄是一個臨海的城市

如果第一次到高雄,一定大推西子灣、旗津和愛河那一帶

做捷運橘線到最後一站西子灣站就是,那裏就是鼓山,可以租一台腳踏車或是用走的,到達鼓山馬頭

可以先鼓山馬頭吃冰、吃黑輪

接著帶著腳踏車上船到旗津,旗津的話也是以海鮮出名的!!

此外,旗津有自行車道,可以沿著自行車道,欣賞的大海、體驗高雄的熱情

接著,可以上到旗津的燈塔和砲台,欣賞整個一個港都

回到鼓山,附近有打狗鐵道故事館,那是舊的高雄臨港線所改建的,可以去逛逛

夜晚,愛河的燈光輕輕地亮起,這是高雄最美的時刻,可以漫步愛河,吹著微風,欣賞高雄的美

 

愛河河畔的光之塔

 

屏東景點

屏東是台灣最南端的縣市

通常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墾丁

墾丁附近的景點有

恆春(全台唯一四個城門都還在的古都)、出火、關山夕照、佳樂水、龍鑾潭、墾丁大街、社頂公園
其中,具代表性的就是台灣最南端以及鵝鑾鼻的燈塔了
DSC_6312
 除了墾丁之外,屏東和高雄交接的高屏溪舊鐵道也是不錯的景點
這一條溪橋是日治時代時蓋的,連接高雄到屏東,如果喜歡火車、喜歡歷史的人可以查一下他的相關歷史
如今,這一段已經不在使用了,火車則是走旁邊的新路,新舊橋相望,有一種物換星移的感覺
最後是台一線的末端,也就是楓港前的那一段海岸
如果天氣好,會非常的漂亮,很適合在這裡發呆,休息,望海
 
西部的景點介紹就大概如此,因為是環島,所以篇幅有限,只是簡易的介紹,沒有包含深山等奇怪的偏僻地方
當然每一個地區都會有自己特別、好玩的地方
此外,西部要玩的話,其實是可玩很深入,包含歷史、生態等
但是可能會需要事先查很多資料,或是要有人帶領,所以在這裡就沒有特別提到
也可以從我的blog找找景點,我去過奇怪的地方通常會寫文章
這只是給大家參考,當然可以去網路上找更多更有意思更好玩的景點
 
總之,西部景點介紹就到此
下一篇,東部景點介紹(希望有時間寫XDD)
 
 
 
 
arrow
arrow

    如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