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終於搭乘到傳說中的新自強號 普悠瑪和太魯閣號

剛好在寫環島文章 就來當作系列文的插花吧!

新自強號和一般的自強號最大的不同是,他們都是屬於傾斜式列車

顧名思義,就是在轉彎的時候會傾斜,所以轉彎時就不用減速

以縮短行駛的時間

然而,也因為轉彎會傾斜,所以相對一般的列車,震動非常的強烈

有一些人會感到很不舒服,也無法在上面寫字,所以在訂票的時候,要稍微考慮一下

 

首先是普悠瑪自強號

普悠瑪是2013年進來的新車

但是近的數量比太魯閣號多,所以從花蓮到台北,要搭到普悠瑪的機會比太魯閣還要大

停在站裡面,準備上車啦!!

普悠瑪最貼心地方,就是他有向高鐵一樣有放置行李的地方

所以台北到花蓮,如果提著可以托的行李就可以有地方可以放了,而且不會擋到走道

讓人最訝異的是,車上居然有自動販賣機?! 

其實相對有服務員在走道上推車,我比較喜歡有自動販賣機

走在走道上,有可能會被服務員的推車擋住

而且因為不曉得服務員什麼時候會推著販賣車來,口渴時自己去自動販賣機買比較實在

(還有一個可能  就是我已經習慣有問題去網路上查或自己解決,不習慣去麻煩別人 欠人家人情)

這大概是台灣少數列車上有讓人充電的地方!

台灣大概除了高鐵商務艙之外,就沒有可以讓人充電的地方了

在國外,列車上多少都有讓人充電的地方,之前就常在抱怨為甚麼台灣的列車沒有

現在,終於有了,只是一般的自強號還是沒有...

 

這是普悠瑪的座椅,座椅上有小枕頭可以靠著

之前在德國搭乘ICE 評價很高的其中之一就是椅子上有小枕頭,軟軟的,躺起來很舒服

只是不要不小心睡過站就是了

普悠瑪也跟高鐵一樣,有小桌子,上面附有車廂介紹

這一點跟高鐵和日本新幹線一樣,很貼心地讓乘客可以明瞭哪一些車廂有什麼設施

而且桌子上可以放一些簡單的小東西,只是傾斜列車有一點晃,寫起字來有一點難度就是

此外,每一個座位的上方都有一盞小燈,看書看報紙可以使用

此外,普悠瑪的座位,前後的距離非常的大,對於長得高大的男生來說這是一大福音!

這是座位旁的置水架,可以放一些水杯,而且是塑膠做的,不用的時候可以收起來,增加空間

普悠瑪的速度真的很快,加速度也是非常的好,加上停的站少,所以一下就從花蓮到宜蘭了

其實,我對於普悠瑪的評價還蠻高的,總覺得他給我的感覺,跟德國高鐵ICE很像

舒服、高級、空間大,但是有一點晃(至少無法在桌上寫字)

但是可能是速度還是沒有德國高鐵ICE快,所以搖晃程度沒有ICE大

唯一的缺點大概是只有跑東部和北部(難道中南部就不是台灣人嗎= =!)

所以有空可以去體驗一下新自強號,普悠瑪

 

 

另外一台傾斜列車是大魯閣號

太魯閣號,大概是台鐵車輛中最漂亮的一列

比普悠瑪早進到台灣,所以很多設施沒有像普悠瑪一樣新奇

ps照片接下來的照片畫質可能有一點差,因為是在晚上拍的,需要高iso...

太魯閣號和普悠瑪一樣,有可充電的地方

太魯閣號沒有舒服的小枕頭,不過坐起來還是可以接受

和普悠瑪一樣,太魯閣號的水鶻架是塑膠做的,也可以收納起來

太魯閣號的座位空間也是很大,以一個175公分的男生來說,腳可以完全伸直

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空間大對於巨人族是多們貼心的是(幸好我只是有一點高  還不是185以上的巨人族)

曾經,我看到一個荷蘭來的外國人搭車,他應該有190以上,可憐的他,經過車門要低頭,坐在椅子上只能蜷曲的

這時就發現,太高也是有壞處的

太魯閣號的座位旁都有把手

不要小看這一個脫漆的把手,因為他非常的重要

太魯閣號,大概是全台灣晃的火車(後來在日本有搭到更晃的火車...)

車輛啟動時,我站在走道上拍照,因為沒有抓著把手,突然一陣甩動,整個人被甩到旁邊的座位上去

幸好那個座位沒有座人,否則就真的很不好意思

晃動之誇張,像是遇到飛機的亂流

左右搖擺,前後晃動,上下震動,其實被震得真的有一點不舒服

幸好那一天沒有買到台鐵便當,只有車上的好心人看我血糖低(奇怪,你怎麼知道?)下車前給我巧克力,就默默的走下車

肚子只有裝一點巧克力,才沒有吐出來

也難怪沒有台鐵的推車,因為東西可能會被甩到其他乘客的身上

搭完之後,會覺得飛機非常的穩...

此外太魯閣也只有開到中部(我們南部就真的不是台灣人喔 ==! 怒)

害我特地到彰化再轉車

但是含轉車,總時間卻比我搭一般的自強還要快到桃園

 

總之,太魯閣超級晃,但是也很快

 

新自強號的到來,讓台灣的交通更加便捷和快速

不過也希望大家能夠守規矩,因為不論是普悠瑪、太魯閣都是沒有站票的

必須要買坐票

因為要傾斜需要馬達轉動,馬達有一定的限制,所以總重量不能太重

就有人之前無票上車,或是持悠遊卡上車,站在車廂裡面

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一件是,因為如果重量太重導致馬達燒壞,無法及時從傾斜轉正或是下次轉彎無法傾斜

都有可能造成翻車

發生事故後,如果要追究責任,說不定無票上車的人會以公共危險罪論處,非常的嚴重

要請大家多多注意這一件事,不要拿自己和其他乘客的生命開玩笑

arrow
arrow

    如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