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之初,老爸上網看到了一張阿朗壹古道的照片

於是決定帶我們全家去尋找台灣最後一塊沒被破壞的海岸線__阿朗壹古道


7/29 老爸老媽從桃園開車下來,到了台南由我接手,準備前往台東達仁鄉

天氣真的很不好,大雨毫不留情的打下來

到了屏東加祿的休息站,看著廣大的大海,我問我自己:"明天會不會走一走變成落湯雞?"

DSC_3761.JPG  

幸好老天爺對我們不錯,這幾天都是出太陽的天氣,但是卻也讓大家熱到抓狂


到了部落,導遊首先帶我們去找部落裡的山豬獵人

說道原住民的獵人,總是想起身上穿著原住民的服裝,手拿著獵槍或長矛,和獵物搏鬥

看到獵人的外表,一件襯衫加褲,說真的有一點點失望,感覺就是一個中年大叔

然而說到打獵,大叔的眼神有如獅子般亮了起來

開始介紹他打獵的工具:夾子、彎刀、長矛

他們會在山豬常走的路徑上放上夾子,等到山豬踩到到之後,再用身上的彎刀和長矛和山豬搏鬥

DSC_3769.JPG  

他滔滔不絕的介紹獵捕山豬的過程,也在他的身上看到獵人的英姿

突然覺得很佩服獵人,再惡劣的環境也要去狩獵

再兇猛的山豬也要想辦法獵捕

原來這就是現代的排灣族勇士!

而在一旁的小地拿起長矛也挺有架勢

看來他也想成為下一個排灣勇士


晚上,我們走上一條寧靜的小路去尋找飛鼠

領隊用探照燈尋找,當飛鼠的眼睛被當光照到,會反射有如螢火蟲般的光芒

而路上也是一點一點的螢火蟲

說來可悲,以前要看螢火蟲,在我外婆家的草堆上就有了

曾幾何時,看螢火蟲要到偏僻的鄉下尋找

會不會以後要看任何生物都要到鄉下去,甚至到國外去?

突然覺得,生態就是這樣,被破壞就沒了

隨便一下生態就被破壞,但是要重建、保育卻要花大筆的金錢和時間

為什麼沒有開始就發現這一點呢?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發現擁有的美好


隔天早上,開始這次的主要活動__阿朗壹古道

起點在旭海的海巡署

首先感覺就像一般的燈山步道一樣,只是旁邊可以聽到大海的聲音

大家開開心心一邊走一邊拍照,順便聽領隊解釋路旁的生態

然而阿朗壹也不是這麼的簡單

走一走,一條河流就在眼前出現

大家脫掉鞋子,捲起褲管繼續向前進

一邊走一邊想,如果遇到雨季,那不就...

難怪以前台灣南北的陸路會被河流阻斷

也覺得古代人是多麼辛苦,在造橋技術沒有這麼好時,遇到大河就要涉水而過

現代有車子,有橋梁真的很幸福~


過沒多久,一段開放的大海在眼前出現

像清水斷崖一樣,左邊是高崖,右邊是大海

而不同的是,沒有卡車的轟轟聲,沒有汽車的喇叭聲,催著那一些路過看海的人

取而代之的,是浪的聲音、和一群抱著單車想要挑戰的人

要不是太陽真的很大

真的有一點點想要就坐在這裡看著來來又去去的浪拍打


接著進入觀音鼻,開始爬坡

一邊爬坡,一邊想,到底公路總局要怎麼開這一條路阿??

只知道這一個坡玩死很多人,團中的老弱婦孺爬完這一個坡之後,紛紛投降

但是我還是覺得這一個坡爬的很值得

因為在上面,我看到了讓我永生難忘的景色

這就是大家在網路上都可以google到的阿朗壹照片

從網路上看,只是覺得,就只是大海旁的一條沒有柏油的道路

然而,從觀音鼻的頂端看下去又是另一種感覺

遠方,就是每次走台九一定會停下來的地方

每次站在路旁,就是在欣賞這一段風景

聽著大海的旋律,發現大海真的好美麗

然而這次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一個風景,感覺真的更棒

少了路旁的汽車和大卡車轟轟的聲響

大海的聲音更加的動人


隨著旋律在打擊,等等,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大海唱歌?

下滑到平地,加上背著很多人的行李,疲憊不堪

但還是走向了大海,去聆聽大海唱歌

喜歡旅遊的人一定知道,台灣有兩個地方的大海會唱歌

一段是在花蓮北部的清水斷崖

一段就是在這裡_台26未完成的地方

花蓮北部的清水斷崖,之前去玩的時候,被沙石盜採,所以聲音似乎變小了

而這裡的大海唱歌,因為沒有被破壞,所以聲音真的好響亮

什麼是大海唱歌?

說穿了,其實就是當大海拍打上岸時,石頭往上滾

當海浪退去時,一頭相互撞擊產生的聲響

走在古道上,聽著旁邊的大海緩緩的唱著歌曲

好響亮、好動人

而且聲音跟花蓮北部不一樣

這裡因為石頭比較大顆,所以聲響特別的低沉

搖想古人,走在這條路上,推著貨物,沿路聽著大海的歌曲

而下一個一百年之後,大海的歌聲會不會成了老一輩的傳說?


走完了阿朗壹古道,我也無奈的成了貨架

算了,這一切都很值得

看到了美麗的景色

體驗原住民的文化

了解阿朗壹這附近住民心裡的想法

至於你問我要不要蓋公路?

我只能說

"我非專家、非當地的居民,真的沒有什麼立場表態

但是,我希望幾百年後的台灣人,還是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台灣

至於核廢料的問題

希望工程師們能早一點研發出核融合或是其他無汙染、高效率的發電技術

讓全世界的人們不用再生活在核能汙染、空氣汙染的恐懼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