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騎蘇花?

因為聽說蘇花很漂亮,很好玩,很危險,所以要嘗試一下

(清水斷崖)

今天,是一個愉快的開始,但是卻是悲慘了一天

早上,民宿的老闆請我們吃早餐,老闆人真的很好,真的很感動

而且她也喜歡騎單車,還說曾經2天從這騎到楓港,真得是佩服!

問她為什麼要兩天騎這麼遠,她回答"因為我要回家帶小孩,還要上班,所以要騎快一點"

突然覺得女人變成成母親之後,真的會為小孩不顧一切,這就叫母愛的力量嗎?


經過大家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早上去花蓮玩,然後再走蘇花。

途中,經過了七星潭,並且選擇停留在這裡看海

上次來七星潭是寒假的事情,那時天氣很差,海浪很大,我們在這裡拍照還差一點被大浪打到

這次的天氣雖然沒有說很好,但是跟上次比已經好太多了

而我發現,這裡的大海也會唱歌

一顆顆的石頭被沖上岸,然後隨著浪花的退去而滾落下來,形成特殊的聲音,像唱歌一樣

而我們做在這,玩水、玩沙、聽浪

突然覺得時間被靜止了,而我們就沉浸在這一個環境之中,享受旅行的悠閒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旅遊方式,靜靜的坐在一個喜歡的地方,放空、發呆、想事情

而不是被導遊催著走

就這樣悠悠哉哉 悠悠哉哉 ...


之後,我們來到了柴魚博物館,這裡介紹許多柴魚的故事,以及販賣一些伴手禮

接著,從柴魚博物館出發沒多久意外就發生了-摔車、撞車

一位同伴因為路邊的車子沒有打方向燈,而猛烈的撞上去

另一位同伴則是衣服勾到輪胎,而嚴重摔車

而到了車店修車時,我突然發現,單車輪胎居然莫名的有一個小洞

雖然還可以騎,但是還是買了一個備用外胎,以免蘇花騎到一半到時爆胎沒有胎可以換

真的是禍不單行,會不會是因為試吃了太多東西而被下詛咒?(誤)


坐火車到崇德站


DSCF1023.JPG   

為什麼要從重德開始走呢?很簡單,純粹是因為不小心在花蓮玩太久了(無誤)

蘇花,才剛開始走就感受到它的特別

一般道路都是半公里放一個牌子,跟你說現在是台幾線幾公里處

而蘇花的規格居然是跟高速公路一樣,每100公尺就放一個牌子

真的很特別!

再來就是蘇花的山

DSCF1022.JPG

很多地方非常的陡峭,所以有一些地方長不出植物

然而卻不會像其他地方一樣光禿禿的黃,而是帶有一點點大理石的白

在天氣不好的今天,上面還長滿了白色的雲朵,真的好漂亮!

再來就是他的山之後接著大海,就像上面這一張圖

真的好漂亮!

如果說中橫有奇山、有奇雲,所以很美麗

那蘇花就是有險崖、有大海,所以也很美麗

只是走在上面就不這麼認為了吧?

現在都是走在隧道之內,但是還是可以到古路就是走在懸崖旁邊

難怪清水斷崖有父不顧子之稱


騎在蘇花的隧道之內(抱歉 因為進隧道前後下大雨,所以沒有照片)

感覺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至少,沒有中橫的恐怖

中橫的隧道內,多數連一盞燈都沒有,從陽光很大的地方進去,有如失明,什麼也看不到

而且很多隧道還是單線通車,真的很擔心對面的車迎面撞上來

尤其是太魯閣到天祥這一段的路更恐怖,還有趕時間的遊覽車跟你搶狹窄的道路

更不要提那一些小客車

他們不知道單車下滑的速度可以比車子開山路快,而且轉彎也不用放慢到時速10幾20公里

小客車就直接在直線加速度到60KM以上(你問我怎麼知道他的速度,因為我騎速度40多KM快50KM)

超車到你前面時,然後再一個緊急煞車,因為要轉彎

真的是在測試單車的煞車性能,幸好不是公路車,否則一定給他狠狠撞上(不知道這樣我可不可以跟他要賠償?)

而蘇花公路,雖然車多、砂石車多,但是至少是雙線道、隧道內有燈光,而且路幾乎是直的

重點是那一些大車也會讓你,不會像中橫的遊覽車和小客車都不讓小型車

結論是:蘇花比中恆安全!

這裡是漢本車站,離和平不遠,然而卻因為一個電影開始出名

沒錯,就是"練習曲",一個單車環島的故事

那時我完全看不懂那部電影在演什麼,直到我騎單車之後

我才明白,原來到一個地方旅行,不是只有拍拍照片、看看景色就算了

還可以像主角一樣,坐在漢本的海灘上,跟旅行者聊天,學習更多得事情

也可以像主角一樣,看到了古蹟之後,開始想像那時發生得事情,彷彿我就是古代人

當然要像主角一樣,看到了美景,放鬆之後,還可以和當地人對話,以及思索很多事情

而漢本,對我的意義,除了是蘇花的中點之外,也是這次促成這次旅行的關鍵

沒有這裡,我就不會好奇,為什麼練習曲是這樣拍

也不會想來蘇花看看


光線漸漸的減少,天空漸漸的變暗,觀察一下,蘇花似乎沒有什麼路燈!!

而且又是一段段的上坡以及潮溼的地面

算了,性命要緊,下滑回漢本坐火車,蘇花下次再挑戰

車站的人員一直叫我把車包起來,雖然拆車很累,但是省12元,也就算了


到了南澳,在老闆的推薦之下,跑去吃傳說中好吃的冰

說真的,要吃下去要有極大的勇氣,尤其是看到一顆生蛋黃就在哪裡

老闆說 "不要擔心 這一個生蛋,攪一攪就會變熟了!"

攪一攪之後,還真的感覺像是煮熟了蛋

5個現在或曾經讀三類(生物)的人,還討論了一下為什麼會這樣,這就叫職業病嗎?

至於味道,不要懷疑,沒有想像中恐怖,而且真的很好吃

只是吃到一半,我們又開始討論吃太多蛋會膽固醇過高...

算了,就算膽固醇會過高,下次來還是要吃,因為真的好吃


跟冰店老闆聊天,問他要不要蓋蘇花高,他只有淡淡的回答

"人與天爭是爭不贏的,但大家都要安全的路,所以要找到天地的平衡"

好有哲理的一句話

是不是因為在鄉村,所以有更多的心思去體悟大地,更多的時間去了解這一個環境

所以說出來了話這麼有哲理?


聽了老闆的建議,到了漁港看魚

漁港的水真的好乾淨,在夜晚中可以看到一條條的魚在水裡游

而因為夠暗,還可以看的到和平的燈火,還有海中的月亮倒影

而浪花,把倒影打成一片又一片,變成黑暗中,大海的裝飾物

而港口的燈光也是這樣,一片片海浪的裝飾,好漂亮


在海堤上遇到了一位愛釣魚的原住民大哥

跟他聊一聊南澳的景色、釣魚的樂趣、工作的困難

結論是,他對未來很樂觀,並且很喜歡南澳的鄉下生活

當他跟他的朋友說母語時,那一種親切感

此時我突然深深的明白

原來這就是人家所說的淳樸快樂的鄉下

這就是人家所說的淳樸快樂漁村

這就是人家所說的純樸快樂的原住民

南澳 好山 好水 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